栏目导航
联系我们
地 址:内蒙古农业大学
电 话:0471-4301371
联系人:石凤翎
邮 箱: sfl0000@126.com

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

1.教研活动

⑴不定期进行教学研讨,完善英语授课教案和汉语授课教案,提出教学参考书及各章节的讲授重点和复习思考题。 

⑵为强化实践教学,将“种子学”中实践性较强、实验技术应用较广泛的一章内容分离出来,增设了“种子检验学”选修课,并将“种子学”列为草业科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。 

⑶不断完善多媒体课件的内容。收集整理相关种子标本280余份,并在解剖镜下拍摄种子形态图片近千张,为多媒体课件制作提供了良好的素材。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,不断完善实验指导,向学生分发活页指导资料。根据教学中存在的问题,及时修改和增补实验实习指导内容。 

⑷积极参与牧草种子学教材的编写工作,2006年获得国家“十一五规划教材《牧草种子学》的主编任务;2008年开始编译《牧草种子学》蒙文教材,准备于2010年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出版。 

2.教改论文

⑴王俊杰,云锦凤,王勇,石凤翎. 模块顺序教学法的设计与应用[J].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,2007,(4) 

⑵李青丰.大学本科课程体系改革的整体思路.草原与草坪,2002(4):64-66 

⑶李青丰.论本科生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改革.见“文化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”(云福俊,董方成主编)内蒙古大学出版社,2001,346-353. 

⑷李青丰.对大学课程设置的思考.内蒙古高等教育, 1998(3):35-37. 

⑸李青丰,王明玖.从现代人才观和质素教育谈草原科学的专业改造和课程体系改革. 第五届全国草学专业教学研讨会, 1998年7月,青海, 西宁. 

3.教学成果奖

⑴畜牧学一级学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,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,李青丰(3),2001年。 

⑵畜牧学一级学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,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,李青丰(3),2000年。 

4.教改项目

⑴ 2002-2004年进行了校内教改课题“牧草学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与实践”的研究,根据各课程之间的联系,定期修订教学大纲。 

⑵ 2008年学校批准专项资金4.8万元进行了牧草种子标本收集和整理建设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