栏目导航
联系我们
地 址:内蒙古农业大学
电 话:0471-4301371
联系人:石凤翎
邮 箱: sfl0000@126.com

李青丰

李青丰,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1982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生物系植物专业;1986-89年在新西兰梅西大学种子技术中心攻读种子学,获博士学位;1997年4月在北京受世行培训“农业推广学”;2004年9月-10月在瑞典受国家环保局培训“环境影响评价”;在内蒙古农业大学曾讲授植物生理学(4轮)、牧草栽培学(一轮)等课程;为研究生开设“生命科学概论”、“草业科学进展”等课程。

担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干旱区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、中国草学会种子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、内蒙古草原学会副理事长、内蒙古生态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职务等学术职务。受聘为国家环保总局和内蒙古环保局环境影响评价评审专家,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科学委员会委员。多次受聘为世界银行、欧共体、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技术专家。       

长期致力于草原、牧草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。主持完成了十多项科研项目。发表文章90余篇,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项(次)。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各一项。并获"内蒙古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","国家跨世纪学术带头人(321人才)","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",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等荣誉称号。        

1.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及承担的实践教学

⑴ 讲授“牧草种子学”,专业基础课,英语授课,周学时4,总学时36,每学年一次,已历经16学年;每次2-3个班,50-80名学生;       

⑵ 讲授“专业英语”,选修课,英语授课,周学时4,总学时36,每学年一次,已历经14年;每次1-2个班,20-50名学生;       

⑶实践性教学,每年承担3-5名本科生的综合实习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。       

2.著作及教材

⑴主编“专业英语”(英文教材,12万字),内蒙古大学出版社,2005       

⑵主编“牧草种子学实验指导”(2万字),内蒙古农牧学院教材,1994       

⑶参编“牧草种子学”(5万字),农业出版社,2000       

⑷副主编“牧草种子学”(8万字),内蒙古农牧学院教材,1994       

⑸主编“牧草种子学”,中国高教出版社,2009年(待出版)        

3.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相关论文

⑴ 李青丰.大学本科课程体系改革的整体思路.草原与草坪,2002(4):64-66       

⑵ 李青丰.论本科生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改革.见“文化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”(云福俊,董方成主编)内蒙古大学出版社,2001,346-353.       

⑶ 李青丰.对大学课程设置的思考.内蒙古高等教育, 1998(3):35-37.       

⑷ 李青丰,王明玖.从现代人才观和质素教育谈草原科学的专业改造和课程体系改革. 第五届全国草学专业教学研讨会, 1998年7月, 青海, 西宁.       

⑸ 李青丰.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的改革.内蒙古高等教育, 1998(2):51-53.        

4.获得的教学表彰/奖励

⑴畜牧学一级学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,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,排名3,2000年。       

⑵畜牧学一级学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,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,排名3,2000年。       

⑶畜牧学一级学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,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,排名3,2001年。        

5.近年来的学术研究主要集中下列几个方面

牧草种子:系统完成了我国北方主要牧草种子休眠、萌发等生理特性的研究,为我国北方牧草的种子利用、检验和保存提供了理论基础。在牧草种子生产方面,重点研究了北方牧草开花结实特性以及种子产量构成因子特点,提出了针对我国北方地区的牧草种子生产配套技术方案。在牧草种子学方面的系统研究获得了3次省(部)级以上奖励。       

草地植物繁殖生物学特性以及草地退化机理方面的研究:对应于牧草种子方面的研究,近年来承担了一系列草地植物繁衍更新特征方面的研究,在植物的繁衍方式、繁殖对策、土壤种子库储备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。这些研究对探讨植物适应对策,揭示草地退化机理等具有重要的意义。       

草地利用和管理方面的研究和应用:在大量研究试验的基础上,系统提出了“春季休牧,夏牧冬饲,合理利用,农牧系统耦合,生产、生活、生态兼顾”的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和草原生态保护思路,并系统提出了休牧方案、休牧期饲养策略和方式等成套技术措施。        

6.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

⑴“中-韩农牧交错区生态村”项目子课题“畜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”,2004-2006 主持       

⑵“不同程度退化草地改良技术推广示范”项目,内农综办2006-34号,2006-2007,主持       

⑶“退化草地改良技术”,内蒙古财政厅,2008,主持       

⑷“农牧交错区生态村建设”,国家环保局,2008-2010,主持        

7.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

⑴李青丰.草畜平衡---以时间机制调控的思路,中国草地,2005,27(1):72-74。       

⑵李青丰.生态安全对防止耕地隐性流失和保证粮食安全的意义,干旱区资源与环境,2006,       

(20)3:11-15。       

⑶李青丰.几种饲料作物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地区的生产性能评价,草业科学2003(12):22-25。       

⑷Li qingfeng.Effects of spring-resting (spring grazing banning) on grassland productivity and vegetation composition in typical grassland of Inner Mongolia. Multifunctional Grasslands in a Changing World Volume Ⅱ EDITED BY ORGANIZING COMMITTEE OF 2008 IGC/IRC CONFERENCE .       

⑸李青丰.中国北方草原畜牧业限制因素以及管理策略分析,草地学报,2003(2):178-18        

8.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/奖励

⑴沙尘暴成因及综合防治,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,2008年,(2008-2-03-31)        

⑵不同类型天然放牧地合理利用的研究,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,2005年,(2005-2-03--81)       

⑶提高牧草种子利用率-牧草种子萌发及休眠特性的研究,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,1999年,(2).       

⑷牧草种子生理特性及种子技术应用研究,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,1998年,(1).       

⑸提高牧草种子利用率-牧草种子活力的研究,内蒙古科技进步三等奖,1994年,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