栏目导航
联系我们
地 址:内蒙古农业大学
电 话:0471-4301371
联系人:石凤翎
邮 箱: sfl0000@126.com

实践教学条件

在校科技园区种植牧草、草坪草、药用植物100余种,该材料圃每年可采集到种子实物标本80余份,可完成种子生物学、种子生产、种子萌发等实践性教学内容。利用科研机会从国内外收集各类植物种子标本300余份,充分满足了现场教学和直观教学的需求。  

实验室内有种子发芽箱、种子低温贮藏柜、数粒仪、种子水分测定仪、电导率仪、生物显微镜、体式显微镜、离心机、活力测定仪、其他植物种子鉴定仪、实验室用种子包衣机、种子风选器、小型种子加工设备等可满足创新性实践活动等开放教学的需求。  

与内蒙古牧草种子及饲料监测站、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牧草种质中期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,每年到两单位参观实习1次,并于专业综合实习和毕业实习期间,一些在该领域感兴趣的同学可进入这些单位完成毕业论文。  

利用实践教学环境和网络教学环境,每年平均指导20名左右本科生在相关领域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,详见近3年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题目汇总表。  

实验项目

名 称

实 验 内 容

学时

分配

实验

类型

1

种子形态与解剖结构观察  

主要豆科、禾本科植物种子的形态和结构观察  

2  

验证性  

2

垂直板发芽试验  

应用垂直板发芽测定豆科、禾本科植物种子的活力  

2  

综合性  

3

种子平衡水分的测定  

测定豆科、禾本科、菊科植物种子在一定温度、不同湿度下吸湿情况并绘制种子吸水曲线  

2  

综合性  

4

种子物理性测定  

测定种子批的比重、容重、千粒重、自流角、静止角、孔隙度、密度等指标。  

2  

验证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