栏目导航
联系我们
地 址:内蒙古农业大学
电 话:0471-4301371
联系人:石凤翎
邮 箱: sfl0000@126.com

课程建设规划

建设目标:

以教育部提出的高教“质量工程”的相关目标及建设内容为总目标。针对草业科学专业种子学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,本着培养本科生的实践能力、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指导思想,将种业科学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、最新研究成果、实验原理方法及其实际应用融为一体,在优化教学内容、改革教学方法、加强实践环节和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探索和改革。使“种子学”课程逐步建设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。 

主要建设内容和步骤:

根据草业学科的建设目标及社会发展需要,建立全新的种子学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,不断从教学大纲、讲授方法及实践环节等方面整优化。 

1.及时修订本科生“种子学”教学大纲,编制研究生“种业科学”教学大纲,使“种子学”与“种业科学”两门课在教学内容衔接上更加科学合理、内容上更加实用;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牧草种子学、药用植物种子学、草坪种子学等课程的教学内容,避免与其他相关课程内容的重叠,及时增加新技术、新成果。 

2.主编全国统编教材,定期更换新教材;选择适宜的英文版教材;编译出版蒙文版教材。 

3.除在“一本班”用英语讲授种子学外,还将尝试在草坪班、药用植物班采用英汉双语授课,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;“蒙授班”用蒙汉两种语言授课,加强“双语”教学,提高学生在不同环境下英汉、蒙汉语的专业交流能力。 

4.不断更新相关教学素材,研制教学课件,将现场教学、直观教学与多媒体技术有机结合,多种途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,提高教学效果。课程资源具体的上网计划: 

2008年4-7月 教学大纲、实验指导、教案、多媒体课件、习题、各类参考书、相关讲座等上网; 

2009年8-10月 新教材上网; 

2009年11-12月 讲课全程录像上网; 

2010年1-3月 进一步补充完善,4-9月网络课程试运行。